拆瑞是樱桃吗:-)

自由的风要什么归宿

【黄仁俊】最是人间留不住

是啊,美好的人间都留不住她

——

“黄家的大少爷娶了一个病秧子”是全栾城人茶余饭后的话题“黄家的大少奶奶还能活多久?”

“我看也快了,也没有几个时辰了,活着也像个死人,对所有人都冷冷淡淡的。”黄家的下手们都这么说。

——几天后

果真,没有几个时辰了

“黄仁俊,你真的喜欢我吗?”柳素看着他说

“好像,缺不了你了。”黄仁俊看着躺在床上的柳素,眼底尽是哀凉。

“我也好像是缺不了你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我从我懂事时,我就知道我没多些时辰了。所以我不敢跟别人产生感情。我怕,我怕,我怕我像烟一样散去时有人会为我伤心。所以我逃,我跑,我跑到遥远的大漠去,我以为不会遇到任何一个人。”

“柳素……”

“可是我遇到了你,我哪敢喜欢您呐,哪敢对您动情啊。我不过是一个病秧子呀。但我得谢谢您,如果没有您,我可能都活不了这么久。多亏了您的药,可是我好像报不了恩了。”柳素眼底逐渐泛起泪光

“我不敢对您动情。所以我算是辜负了上天的一份好意。所以老天要把我带走。要让我像烟一样散去。”

“柳素……”黄仁俊握着柳素的手

“对不起,我又让人失望了。”

——黄少奶奶的死并未在栾城掀起一番波浪。倒是黄少爷的作为,让栾城的老百姓都大跌眼镜。


“她还没看到过这世间的美好,我要带她去看,最后带她回家,回她的大漠。”

黄仁俊收拾好行囊,带上柳素的遗物

“她没对世间万物动过情,她不敢,但唯独我。”

黄仁俊告别了所有人

“我要带她去看,她还没见过的河山”

————

“常言道,难得人间痴怨情,最是栾城黄柳氏”

是栾城说书堂讲了一辈子的故事


“最是人间留不住,朱颜辞镜花辞树。”


评论

热度(10)